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138全讯白菜官方网站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实施细则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4:05:50 发表部门: 点击次数:

根据《全讯600cc大白菜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要求,为深化公司产品模式改革,健全和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做好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选拔,特制定《138全讯白菜官方网站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

一、选拔对象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对象为硕士二年级以全国统一考试或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司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招收跨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

二、选拔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2.申请人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且首修成绩无不及格情况。

3.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全日制少数民族骨干定向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定向博士研究生须经本地教育主管部门同意。

三、选拔程序

1.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导师具有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且具有招生名额。

2.符合选拔条件的研究生登陆“全讯600cc大白菜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

3.研究生指导教师、公司审核硕博连读申请。

4.公司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为百分制。

5.学院根据当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名额,在管理系统中录入成绩及结果并报送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表。

四、选拔方式

考核采取现场面试形式,时长为每位考生30分钟。

五、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素质、学术背景和科研创新潜质。考核成绩为百分制,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核内容包括三部分,考核成绩=第一部分*10%+第二部分*40%+第三部分*50%:

第一部分:英文自我介绍和问答(不需要PPT)。

第二部分:专业课问答。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专业课问答:半导体物理(参考书目:《半导体物理学》,张宝林,董鑫,李贤斌著/《半导体物理学》,刘恩科,罗晋生著/《半导体物理学》,叶良修著。任一本即可。);电路与系统专业课问答: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参考书目:《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姚天任,孙洪,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专业学位博士不做专业课问答。

第三部分:考生展示和问答(需要PPT,7-10分钟)。

PPT主要介绍已经取得的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内容,重点考核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能,同时考核考生对将从事的专业的了解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

六、其他要求

1.通过硕博连读选拔方式取得我司博士入学资格的研究生,入学后按照本专业博士公司产品方案进行培养其学制为三年

2.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论文,完成博士公司产品方案规定的学分及所有环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直接授予博士学位。

3.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经学院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具备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的,本人可根据《全讯600cc大白菜博士研究生分流退出实施办法》提出分流申请。

4.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138全讯白菜官方网站

2024年2月27日


关闭

手机版